這兩天整理文件的時候發現了夾在雜誌堆裡的薇閣刊物,大大的在封面上就列著105的招生資訊,原來不知不覺中今年的入學考已經在前兩天考完了啊。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才是煎熬的開始呢。面對著一大堆的私中資訊,抉擇著到底要念哪一所學校。今年,應該又是另外一批家長們面臨著這樣的挑戰吧。

兩個孩子讀了快一年下來,加上他們的同學們分布在各校的經驗,其實大多數的私中,在教學的形式與內容上面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都是以功課為主,成績為第一優先的模式,而學校及老師對孩子的要求,大致上也都大同小異,差別只在師資,學校的硬體資源,還有學生的素質而已。所以選擇學校,除了通勤時間上的考量之外,大致上就是選擇哪一個學校能夠提供給孩子適當的同儕壓力,哪一所學校反映在錄取榜單上的教學成果比較好。當然這些可能都是環環相扣,有了好的學生,自然後續的成績表現比較好,這些就是各校所斤斤計較的明星榜單之列,但是如果大多數的孩子可能無法擠身這明星群,那麼整體的平均表現就會是一個隱藏但是卻非常重要的指標了,可惜這個就得費一番工夫打聽跟挖掘了。

說說我們的觀察吧,整個七年級快一年下來,班級的狀況呈現徹底的兩極化,或者說是一個標準的M型分布。成績好的一群大致上可以處理好每天每周每月的考試,這個領先群雖然有著大致上確定的名次排行,但是事實上彼此之間的差距非常的小,老實說雖然他們非常在意這些排名,可是我看了成績表之後覺得,1-15名在學習成就上都沒有什麼差別,差的只是可能解題熟練一點,細心一點罷了。但是後半段跟領先群的差異可就大了,比起當年我們念書的時候可說是不遑多讓,同一份考卷考下來,有一群可以是接近滿分,而另外一群只有二三十分。這個現象一直沒有什麼改變,對這一群同學來說應該是相當大的打擊,這也正是我為什麼說,私校的選擇是在選擇適當的同儕壓力,因為如果我永遠在最後幾名徘徊,而且大集團遙不可及的話,那要我建立起我可以追得上的自信心,恐怕只是緣木求魚啊!

希望這只是第一年的適應期造成的,漸漸地整個可以慢慢趨向常態分佈,這樣在良性競爭的環境之下,也比較容易激發孩子的潛能。成績不是一切,但是不能失去自我挑戰,自我實現的能力,這才是會主宰人生成就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薇閣 私中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 的頭像
    KK

    康橋寶寶與薇閣新手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