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風其實是個很抽象的東西,基本上反映了這個學校的學生在外的表現與學校的行事風格。從這個角度看,康橋跟薇閣幾乎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南轅北轍。

先談一下學校的基本行事方式,康橋寶寶八年來,不管是山上還是山下,從幼稚園到國中,行政單位其實都是非常親民的,我們先不管學校的溝通是不是一定言之有物(這個,嗯),但是至少學校在與家長溝通的這一面,表現出來的是完全的開放態度(嗯,是態度)。什麼事都可以討論,什麼事都有個官方說法,基本上是這樣。他的行政作業也幾乎是全自動化的,除了月費單,我們沒有收過學校其他任何收費的要求,所以就是每個月制式化的上網刷卡繳費,完畢,食衣住行育樂一次搞定。而老大的國中初體驗,此校是沒有聯絡簿的,所有的作業進度等等,一律e-learning交付,導師的管理風格,更是一切尊重學生自治,簡單說,學生的自我時間管理,與自發性學習跟自律的精神,決定了你在這樣的學校裡能夠表現得好不好。至於考試成績好不好,在學校裡似乎不會受到太大的關注,社團,登山,戶外水域游泳,接二連三的Project,報告填滿了這一年,坦白說,身為一個家長,其實也在適應,適應自己對孩子的生活掌控度的下降。

至於薇閣,才剛剛完成新生訓練,暑輔剛剛開始,其實沒有太明顯的感受,只是兩年下來連續的招生考試經驗,感覺這是一個神祕的地方,資訊不大容易分享的樣子。但是一個很明顯的差異,這是一個擁有傳統的學校,發信封袋收現金,手寫的小單收據,分享的學長姐家長們都告訴我們成績很重要,成績很重要,成績很重要,太重要所以可能不只要說三次,還有生活週記,這些都讓我回想起30年前的自己(雖然我本人一路都是公立學校到底的)。嗯,聯絡簿回來了,還規定一定得簽,鉅細靡遺地叮嚀,相信我們可以少操一點心就是。

再來看看學生展現出來的氣質,其實也大異其趣。兩校的制服設計都有一定的水準(至於運動服我始終覺得,康橋比起薇閣來就要高明很多了),CP值也都控制得不錯,但是表現出來的康橋寶寶就是一整個青春奔放,讓人感受到那股熱情跟活力。而薇閣的孩子們,就我這段時間在學校附近的觀察,是屬於極度安靜的一群,溫文儒雅,展現出優雅內斂的氣質。這也許反映了學校在生活教育上導引孩子們的方向。

整體來說,康橋是個開放自由的場域,學生能夠使用多少學校提供的資源,學到什麼,學到多少,端看學生自己。而薇閣看來是個嚴謹的地方,學校跟師長們已經為孩子們規劃好了一條有效率的學習康莊大道,孩子們需要做的就是順著這條路好好的努力往前走。風格迥異但沒有對錯,純粹是治校理念的展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薇閣 康橋 私中 校風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