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沒什麼掙扎的,老二也決定了要直升,去年老大雖然也考了薇閣,但是說實在的也沒花太多心思在思考到底高中要不要換個環境,就花點時間談談這個問題吧。

在一個學校裡待了三年,不管你對這個學校的辦學風格滿不滿意,但是總也磨合到了一定的程度,該怎麼混才能不被盯上,怎麼做才能在僵化的體制之中優游自得,大概都已經上手了,所以我想對孩子而言,選擇直升是一張安全牌,再加上學校師長們有意無意的宣傳攻勢跟觀念灌輸,還有同儕間的情誼,要他們離開這個舒適圈,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除了熟悉度以外,身為父母,其實必須站在一定的高度上去衡量這個問題,畢竟接下來又是三年,而且是銜接到離巢獨立之前的三年,處事風格的養成,在這一段時間尤其重要。

這兩年看下來,小學到國中的銜接比較不向國中跟高中的銜接這般的緊密,原因是大多數的國中都站在同樣的起跑點上,所以當你進到不同的國中的時候,對學生基本能力的需求並沒有太大的落差。但是私中的高中部就不是這樣了,以薇閣跟康橋來說,先看國際部,國際部的銜接問題比較大,薇閣的7-9年級國際部去年才成立,所以到目前為止,高中國際班招收的本校學生都是上標準國中課程的,而薇閣的高中國際班又大量保障本校國中生的直升(這在另文中有提到,就不再贅述),因此高中國際部必須要將學生的英文程度納入考量,但是SAT/TOEFL考試的時程是固定的,在11年級底一定要把這些入學考試達到一定的標準,在這樣的背景下以及私中家長對於升學表現的要求,高中國際部的兩年就得以考試為導向來進行教學,目的只有一個,學生在校成績要高,SAT跟托福也要拿到高分,學校這兩三年的表現也告訴我們,針對這個目標他們做到了,我認為就算因為這樣孩子們並沒有經歷完整的學習,那也是非戰之罪。而康橋國際部的孩子從七年級開始就是一條不歸路,學校取得了WASC認證,整個就是美國的中學課程,TOEFL通常不會是個問題,而SAT/IB考試對他們來說就是如同學測一般的測驗,所以學校的課程都是正常進行,沒有太多針對考試的練習,在11年級Counselor花比較多時間跟孩子討論的時候才會比較緊盯著孩子的準備,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系統,除了國外回來的孩子或是TAS/TES等外僑學校的學生以外,要直接進康橋的高中國際部是不大可能的事情,而薇閣的國際部,就比較適合一般國中畢業而大學想出國讀書的孩子了。但是康橋轉到薇閣,這在教學風格跟目標上差距都太大,對孩子的適應上來說,恐怕也有相當的挑戰。

至於中學部的問題就稍微小一些,但是仍然有課程進度上的問題,私中通常是超前教學的,所以如果在各個私中之間互轉,需要考慮各校學習進度上的落差,但是我認為這個問題並不大,所以大致上就回到選校的問題了。而在選擇到底要不要讀國際班這個問題上,倒是有一些琢磨的。薇閣國際班的學費,比起讀高中部來說高個好幾倍,這當然是一個考量,再加上近幾年來國外的大學瘋狂的來台招生,香港,新加坡,大陸,德國,瑞士等地都有學校可以直接以台灣的學測成績來申請,這無疑對不想破釜沉舟一開始就選擇國際班的同學來說是一個福音,以康橋的中學部來看,近幾年想要出國的比例不斷攀升,大概都是超過一半的水準,因此好好地讀完高中考好學測再來考慮出國的問題,也不失是一個好辦法,中途如果有不同的想法,也可以留在國內讀完大學,而以薇閣過去的升學成績來看,在國內申請學校也不太會有太離譜的表現,可以說是一個一兼二顧的好辦法。當然英文程度跟對國外大學的教學適應上會比國際班來的差一些,這也是不得不然的,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的。

所以啦,第一個決定比較簡單,為了不要浪費時間不斷為了會考而重複操練,選擇了不外考留校直升,畢竟反正學校就是這樣了,高中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差池,而第二段的決定或許比較艱難,但是國際班的甄選還沒開始,等說明會之後再來傷腦筋吧。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