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老大這屆的國際部,所有的活動都有點命運多舛,先是六年級的雪山行簡直就是成了一場瀑布之行,拍個攻頂照完全看不出是路人甲還是路人乙,一張照片打遍全年級。再來八年級的嘉明湖之行變成了合歡山歡樂行,九年級的中橫健行因為一連串的落石意外竟然整個取消了,接下來的國際教育旅行又湊不齊九成的人數無法成行,一整個令人沮喪。所以一聽到今年的九年級竟然有中橫健行的機會,我們當然是要參一咖的啊,原先其實沒抱太多的期望,因為畢竟這是學期中的活動,但是蒙新任校長的大力支持,再加上IBMYP的加持(千百個煎熬日子中總算有點好處),還真的為這屆錯過的孩子們辦了一個梯次,而且最後更棒的是,這群報名的同學們,因為跟九年級梯次合併的關係,提前放假了! 提前放假了! 提前放假了! 雖然不脫衰尾道人的名號,中橫終究還是去不了,不過還好今年有備案,這個90K的東海岸健行還是成行了,這比起合歡換嘉明湖來說,勉強還算是同一個等級啊。

在報名的時候,這個活動是在寒假裡的,也就是今天(1/25)才要出發,但是因為很多同學安排了寒假的活動,還有什麼樂團、球隊、輕艇、三鐵等等的團練,所以有超多同學沒有辦法參加,最後只報名了17位同學,我們稱之為17壯士17去。也因為只有17個人,所以直接併進了九年級的梯次出發比較好安排沿途的行程,當然因為這個臨時的變動,火車住宿什麼的都不是太好安排,火車變成了單獨的車次,從普悠瑪變成了一般自強號,晚了一個小時回來,不過也因為這樣,這群同學是最後一梯回來的,為整個活動劃下一個句點,反而有了一種單獨慶功的感覺呢!!

以往的中橫健行,行程是80K左右的緩降坡,每天晚上住山莊,最後一天住飯店,天天都有熱水澡可以洗,大家一定以為花東更接近都市,一定會是一場度假之旅吧,嘿嘿,結果並不是啊,五天四夜住了四個不同的露營區,只有前兩天有熱水可以洗澡,而中間三天總共90K的行程,就是一場小行軍,回家打開登山背包,一整個異味飄散,還好前幾梯的家長一再提醒我要記得戴上口罩啊!這些同學們走出了革命情感,本來相約要一起續攤吃晚餐的,後來我問老大說為什麼取消了,他幽幽的說,因為太臭了。可能大家中途發現了應該要有自知之明吧。不過回程我去接他們的時候,倒是很驚訝地發現,他們並沒有疲憊的感覺,還真的是充滿了活力,或許這年紀的孩子有用不完的精力吧!

詳細的活動內容其實學校做了蠻完整的紀錄,Facebook上貼滿了他們每一梯的照片,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康秀岡的臉書專頁,我總覺得,除了課堂上學到的,這些生活中的體驗,才會是跟著孩子一輩子的,而活動的設計更是重要,傳統的行程往往是靜態的,每一段行程都是設計好的固定內容,但是康橋的活動往往對孩子來說除了體力之外,在思考上的負擔也相當的大,孩子們總是抱怨著這麼累了還要反思,還要檢討,但是有一天他們會體會到,這才是整個活動收穫最大的部分,也是一輩子都會用到的技能。

五天的活動畫下句點,一早醒來,整齊了五天的臥室又再次變成狗窩,不過走過了總會留下痕跡,他也很開心交到一些跨年級的朋友們(當初他們總認為比他們年級低的都是中二的屁孩),總算當初鼓吹他參加這個還真的沒什麼人去(區區17/200)的健行活動,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國際部 登山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