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發現好久沒更新了,最近實在是過得太充實了,沒什麼時間做記錄。不過過了一個暑假,老大也升上了高中,很令人意外的是平平順順帶著我們班的班導師,突然在學期末的時候因為身體因素請辭了,措手不及的我們,又要面對一位新的老師,一大半個暑假裡都沒有學校關於新導師的消息,還好我們身經百戰處變不驚,反正每年都在換導師嘛,似乎大家也沒有太多的問題,就這樣順順利利的開學了,高中除了短褲不再使用,每天穿著長褲上學以外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同,孩子每天一回家就關進房間,一樣的不知在忙什麼的搞到半夜,我們只暗暗心驚,才剛開學就是這樣的光景啊!!

從今年開始,學校啟用IBMYP的制度,至於這是個什麼東西呢?說來話長,其實家長們也大部分搞不太清楚,簡而言之大家在表面上看到的就是本來的百分制,現在變成了IB學制7分制,這7分又是怎麼來的呢?據說有四大領域,每個領域都是8分制,總分32再對回7分,然後呢?因為將來不是每個孩子都選擇要進IBDP的學制,所以呢如果像國內成績單上有百分制成績的需求就對回百分制分數,如果說要走傳統美式AP制度的那有GPA的需求再換算成GPA,很複雜吧,到現在為止應該大部分人都還一頭霧水,暫時我也沒有想在這裡花太多篇幅繞口令,所以這檔子事就容後再說了。

班親會是一如往昔的行禮如儀,不過因為本班的新轉生有點多,所以整個班親會的出席是相當的踴躍也相當的陌生,因為IBMYP實施的關係,班親會的簡報PPT總共有一百多頁,當然不可能全部念完,導師時間裡只簡略的說明了一下,除了這個之外大多數的內容萬年不變,所以對我們舊生來說有點無趣,不過新生家長們倒是很認真的做筆記呢,看著看著還真覺得慚愧起來。這幾周的經驗也發現,新轉生由於大部分受過國內國中教育的洗禮,整個讀書是非常精實的,當然也讓班上起了不小的變化,讀書風氣似有提升,沒有了之前的散漫,似乎是個正向的發展呢!

IMG_6331.JPG

至於各科老師的談話時間,一貫的還是在體育館裡跑攤,高中的Honor課程即將銜接後續的AP課程,所以老師們的要求也漸漸多了起來,IBMYP的實施在這些外師的落實下,著實產生一些震撼,例如我們印象中的化學課,就是背背元素表跟反應式,然後練習一大堆的計算題,這號稱自己是天才的老師開口就告訴我們不是這麼回事,每周他會要求同學們寫報告,做實驗,分析所教的內容在生活中的應用等等,這我們第一周就見識到了,於是,每一科都成了英文閱讀跟寫作課,原來忙不完的功課裡有著影片跟簡報製作,還有論文寫作跟實驗設計。這些當年我們可能是到了研究所階段才在幹的事情他們現在從七年級就開始了,我相信這樣的訓練培養孩子的思辨能力,對於將來的學習發展是比較好的,當然作為代價的就是反覆操作跟計算能力上比起傳統的教學來就要來的弱些了。還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不像國內學校用的聯絡簿,以前每位老師跟孩子的溝通方式及系統五花八門,像是Schoology啦,engrade啦,還有學校的e-learning,家長們一直反映說希望系統可以統一,今年隨著IBMYP的實施,學校嘗試用單一系統Managebac一統天下,引導每位老師都在這一個系統上跟家長及學生溝通,這學期雖然還是有一些老師使用他們習慣的系統,不過比起從前來可以說是向統一邁進了一大步啊。

最後也最令人期待的十年級活動,當然就是單車環台了,今年伴隨著九年級未竟的心願,還有一個中橫健行的活動,從十月開始就會有一連串的訓練活動交織在課程中,一直到明年的四月十二天的環台行程,家長們又期待又擔心,捷安特年年為學校辦裡的這個單車環台行程,其實動用的人力比起他們自己的商業團不下數倍,幾年的經驗下來,整體活動的安全性都在掌握之中,比起現在風起雲湧的小學生登玉山,雪山活動,康橋從玉山、雪山、嘉明湖、合歡群峰到中橫及單車環台,我看到的是一個縝密的安全規劃與完整的訓練計畫,當然天有不測風雲,不可能完全排除意外的可能性,但是在一定程度的風險之下,能夠讓孩子們承受一點挑戰與壓力去測試身體的極限與可能性,這仍然值得嘗試,也將成為他們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

高中了,逐漸接近申請大學的挑戰,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私中 康橋 國際部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